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赛事升级!2024南昌鄱阳湖半程马拉松周日开跑
来源:市体育局  发布日期: 2024-03-12  访问量: 

由南昌高新区管委会、

南昌市体育局、

南昌市农业农村局、

南昌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

共同主办的

2024南昌鄱阳湖半程马拉松,

将于3月17日上午8:30,

在高新区鲤鱼洲白鹤小镇

鸣枪起跑。

作为一场备受瞩目的体育盛事,

2024南昌鄱阳湖半程马拉松

在赛事规格、赛道、赛事保障方面

进行了全面升级。


赛事规格升级

2天时间各组别名额全部报满

与去年相比,

今年的鄱阳湖半程马拉松

在多个方面都有所突破。

从比赛配速员、观察员的选拔,

到赛事服务、医疗保障的完善,

已全面达到国家级赛事的办赛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赛事已经获得了中国田径协会的技术认证,这标志着南昌鄱阳湖半程马拉松正式跻身全国性正规体育赛事的行列。届时,中国田径协会将派遣国家级裁判监督赛事,确保比赛的公平、公正和专业。

在赛事报名方面

本届鄱阳湖半程马拉松展现出了空前的火爆态势。自1月29日正式开启报名通道以来,短短2天时间内,各组别名额就已全部报满。

本届赛事选手地域构成广泛,

年龄层次丰富,

专业水平较高,

已具有了全国性赛事的各项特征。

在参加半程马拉松项目的报名选手中,来自省内的有1411人,来自省外的有589人,共涉及北京、云南、内蒙古、新疆等30个省市自治区,甚至还有来自海外的外籍人士参赛。参赛选手年龄也涵盖了16岁到60岁以上等各个年龄段,既有业余“跑友”,也有“专业”选手。


赛道全面升级

致力打造全国最美赛道

南昌鄱阳湖半程马拉松

以“跑全国最美赛道,

创个人最佳成绩”为口号,

这既彰显了赛事的品牌魅力,

也明确了赛事的高标准定位。

今年,

赛事组委会对赛道

进行了精心设计与规划,

并对周边景观进行了全面提升与改造,

旨在让每一位选手在竞技的过程中,

尽享健康运动的愉悦,

同时领略到风景如画的自然美景。

在“十里香樟”赛段,选手们将穿越两旁参天香樟树形成的浓密绿荫,步入童话般的“时光隧道”;而在“鄱湖堤岸”赛段,一边是波光粼粼、浩渺无边的鄱阳湖,一边是金黄灿烂的油菜花海,选手们将在湖光花影中畅享奔跑的乐趣。

此外,“七里水杉”赛段更是别有一番韵味,水杉高耸入云,周边一望无际的田野已萌发出春的气息,再加上远处隐约村落,仿佛在油画中比赛。

比赛过程中,选手们还将途经白鹤保护小区、千鹤文化村、红井村、清华北大江西分校旧址等景点。值得一提的是,鲤鱼洲作为全世界离白鹤最近的地方,选手们或许能在比赛中邂逅翩翩起舞的白鹤。奔跑途中,大家不仅能够领略到自然风光与乡村野趣,更能深刻体验到人鸟和谐共处的生态之美以及丰富的历史人文底蕴。


赛事保障升级

为跑友提供更加贴心服务

经过中国田径协会的严格认证,

本届鄱阳湖半程马拉松

有半程马拉松和健康跑两大项目,

半程马拉松项目参赛人数2000人,

健康跑项目参赛人数3000人。

为了保障比赛的公平、公正与顺利进行,本次大赛选派了4名主裁判和32名执行裁判员,同时,中国田径协会还特地派遣了3名比赛监督、技术代表和技术官员,他们将对赛事进行全程的指导和监督,确保比赛的专业性和高水平组织执行。

赛事组委会为了确保比赛的顺利进行,精心组织了667位志愿者参与服务。这些志愿者将在检录、存衣、计时、引导、饮料饮水站、食品站、计时点录像、物品发放等岗位,全方位为参赛选手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

在医疗保障方面

赛事组委会精心安排了10辆救护车、13个医疗站以及33台AED(自动体外除颤器)设备。终点处的两个医疗站也将配备AED设备,确保在关键时刻能够提供及时有效的救助。

为了应对可能出现的严重伤情,赛事组委会还配备了一辆移动ICU(重症加强护理病房)和两架救援直升机,随时准备为需要重症救治的选手提供空中转运服务。

在人员配备上,赛事组委会招募了260名经过专业医疗培训的观察志愿者,他们分布在赛场上,时刻关注着参赛选手的身体状况。


体育+文化

打造“网红赛事”

为了给参赛选手和观赛群众更好的体验,

更多的“打卡”项目,

高新区准备了丰富的配套活动,

让大家感受到“体育+文化”的独特魅力。

现场配套活动丰富

在比赛现场周边,高新区专门开设了白鹤小镇乡野市集,汇聚了一批形式多样的摊位、点位。游客们可以漫步其中,感受乡野市集带来的乡村气息;音乐摊位将不断推出音乐演出,为游客们带来乡村民乐的独特体验。同时,此次比赛还将同步举办半程马拉松手机摄影大赛。

赛事周边文旅项目众多

近年来,南昌高新区先后打造了鲤鱼洲白鹤小镇、千鹤文化村、清华红井村等一批民宿项目,推出“白鹤生态骑行”“清华北大研学”“乡村集市”等旅游项目。

比赛结束后,参赛选手与观众可以自自由感受选手们跑过的金花赛道、十里香樟、七里水杉,可以去千鹤文化村看看白鹤,到清华红井村体验体验乡村生活,感受远离城市喧嚣的宁静。


2024南昌鄱阳湖半程马拉松

本周日(17日)开跑,

当天6:00—12:00,

部分路段实行交通管制,

过往市民请绕行。


南昌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关于2024南昌鄱阳湖半程马拉松活动交通管制的通告

为确保2024南昌鄱阳湖半程马拉松活动(以下简称“活动”)在本市顺利进行,保障道路安全、畅通、有序,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十九条等法律法规规定,决定于2024年3月17日6:00—12:00,对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部分道路实行以下交通管制措施:

一、禁止车辆、行人在鲤鱼洲大道(林荫路至红星路段)、红星路(鲤鱼洲大道至十里香樟路段)、十里香樟路(红星路至程家池电排站路口段)、观鹤路(程家池电排站路口至鲤鱼洲管理处梅池大队段)、观鹤路(鲤鱼洲管理处梅池大队至林荫路口段)、林荫路合围的区域以及五新段、鹤鸣路通行(“活动”保障车辆除外);

二、运动员自驾机动车辆一律停放在宏光二路瑶湖西大道交叉路口西北角的停车场,按照标志标线有序停放,并可换乘免费公交接驳车进入五星花园停车场;

三、工作人员和活动保障车辆一律凭通行证停放在鲤鱼洲公路五星花园停车场及地下停车场;

四、交通管制期间,如遇特殊情况,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临时采取应急性交通组织措施,请相关单位及广大市民积极配合,自觉服从交通警察的指挥,违反本通告规定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依法予以处罚。

特此通告!

南昌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2024年3月8日

来源:洪观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