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中国篮协发布篮球精品赛事案例|南昌市“红谷滩-联发杯”城市业余篮球联赛
来源:市体育局  发布日期: 2024-03-27  访问量: 

为进一步推动基层“三大球”赛事繁荣发展,充分发挥精品赛事示范引领作用,推动社会面“三大球”参赛规模扩大和水平不断提高,国家体育总局推选出首批群众“三大球”精品赛事案例,其中篮球项目26个。现对篮球精品赛事案例进行展播:


2023年10月20日晚,第十五届南昌市“联发杯”篮球锦标赛隆重开幕。该赛事在南昌成功举办15年,备受广大球迷关注、推崇,已成为具有城市影响力的江西篮球名片赛事。这一赛事的成功举办,有力推动了国家全民健身战略的实施,积极响应了省、市全民健身计划的号召,为广大群众营造了快乐健身的良好氛围,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文体生活。

赛制创新改革

2023年,赛事进行了重大改革,在五人篮球赛事中第一次增加甲、乙组,来让比赛更加激烈好看。同时,比赛也首次纳入青少年三人制篮球赛。本届“联发杯”篮球锦标赛秉承以往的优秀传统和经验,由全省多个高等院校、事业单位和各县区篮球协会、及多支民间篮球俱乐部组成54支代表队伍,自20日开赛,持续一个月左右时间。参赛队伍以斗志昂扬的精神风貌和精湛球技,为广大球迷和社会各界,呈现一场场高水平的篮球盛宴。比赛开幕式在红谷滩联发篮球公园(全民健身灯光球场)隆重举行,比赛还未开始,场边已经吸引了众多观众,年龄上至中老年,下至几岁的孩童。

赛事裁判长柯振炜接受采访时透露,2023年的五人篮球赛赛制残酷,甲组来自2022年比赛获胜的前8名,2023年报名参赛的27支队伍均纳入乙组。乙组比赛分成5组,每组的第一名才有资格进入甲组,获得12支总决赛队伍的名额。“所以对于参赛球队来说,2023年的每一场比赛都很关键,这会让比赛比往年更好看,因为球队每场比赛都要去拼”。

高水平的篮球盛宴

“联发杯”篮球锦标赛已举办15年,能坚持如此长的时间在国内的群众篮球赛事中都位列前茅。柯振炜表示:“今年有许多全国的草根篮球明星都来南昌参赛,还有来自湖南的队伍,足以证明南昌赛事在全国具有的影响力”。柯振炜认为,“联发杯”篮球锦标赛不仅是江西最高水平的群众篮球赛事,其水准甚至不亚于江西省篮球联赛,“省联赛是不允许请外援的,但这个比赛不受限制”。此外,现场裁判也全部是邀请来省内国家级裁判吹哨,共同为南昌呈献一场场高水平的篮球盛宴。

接下来,南昌将发挥城市辐射效应,组织开展大南昌都市圈城市(县区) 篮球联赛,密切与中部省会城市、广东七城市等友好城市开展篮球交流。同时,加强与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篮球协会的对接,承接全国高水平篮球赛事,建设国家篮球示范城。

来源:中国篮球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