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英雄城与英雄城人民的双向奔赴
来源:市体育局  发布日期: 2024-01-03  访问量: 


江河奔流,不舍昼夜。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拂过豫章大地,洒向日复一日流淌的赣江。碧波之上,一桥飞架东西两岸,以气贯长虹的“南昌速度”勾勒出城市的交通新版图,更深情寄托了南昌人民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追求和期盼。

12月31日,是2023的最后一天。复兴大桥上,15万余名市民以及游客向着太阳升起的地方健步而行,用自信、发奋、齐心的昂扬之姿迎接2024。

(一)

这是一场人与城市的亲密互动。

赣江两岸,15万余人分别从城市东西方向出发,在复兴大桥健步而行,用脚步感受城市的肌理,探寻发展的脉动,与英雄城进行“深度对话”。

这一天,南昌因跨年狂欢而全民沸腾。以健步行的方式迎新,是新时代英雄城的新时尚。声势浩大的队伍沿着连通城市一江两岸的复兴大桥行进,一张张神采飞扬的笑脸,汇成一条活力奔腾的河流,昂扬向上的精神在整个城市中激荡。现场欢乐的打卡、抽奖、歌舞,让整座复兴大桥变成了城市的舞台。借助直播镜头,全城市民共同分享了这场独特的体育跨年盛宴。

这一天,南昌因崭新成果而激情澎湃。在交替的步伐中,这座城市的人们对过去一年的忙碌和坚守进行全面的检阅,脚下与内心同样踏实有力。脚步丈量之下,是“十桥同架”的万千气象;放眼水天一线,是“六坝共筑”的恢宏气势;远眺群山之处,是杭昌高铁飞驰而过的新时代发展速度。每一次落脚,都是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每一次目光所至,勾勒的都是幸福南昌“流动画卷”。

这一天,南昌因展望未来而豪情满怀。初升的朝阳,为复兴大桥铺上一层金色的地毯。人们走在发展的大道上,昂首阔步迎接2024。五届世界VR产业大会,为南昌带来超过2000亿元的投资总额,微软、高通、华为等头部企业集结南昌,城市先发优势进一步放大;C919国产大型客机、“英雄号”盾构机、硅衬底LED原创技术凝聚成星辰大海征途上的南昌底气;“空铁公水”全面发力,为南昌联通世界提供广连八方的大通道。

一路向前,视野越加开阔,内心执着坚定,目标无比清晰。

(二)

这是一场人与城市的双向奔赴。

桥面上一队队身着各色服装的人们健步走来,他们唱着歌儿,拍着照片,看着风景,笑容满面,却不知自己也成为这座城市的新风景。从“看风景”到“入风景”,是“人”与“城”的深刻联结。

人人皆风景,带来火热参与感。这次的南昌市迎新健步行活动首次开展网络报名,半小时报名人数就破万,连日来更是飞涨。加上现场报名者,共有15万余人参与,超过历届人数总和。活动现场,鸣枪发令的10名复兴大桥建设者,参与倒计时燃放彩烟的8位“幸运市民”,还有打卡拍照定格美好画面的15万余名现场参与者,都成为耀眼的“民星”。“民星”璀璨,民心汇聚。“人人都是软实力”“人人展示软实力”已成为市民自觉。

市民站C位,带来丰厚认同感。英雄城南昌,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发展的根本动力。无论是“老街坊看新变化”“政府开放日”“市民园长”等全民活动,还是烟花晚会、龙舟赛、横渡赣江等文体盛事,抑或孺子书房、社区嵌入式养老院、婴幼儿照护服务等民生项目,南昌始终聚焦人民,始终让市民站在C位。激励的自豪感、增加的亲切感、提升的归属感,让广大市民更加认可城市、支持城市,成为宣传南昌的主力军,为城市发展注入了磅礴的生命力。

广纳天下才,带来满满成就感。15万余名现场参与者中,有30%是在南昌就业生活的“新”市民。“洪漂人才荟”、新“人才10条”“百场校招”……近年来,南昌持续优化政策供给,倾力扶持创新创业,悉心帮助安居乐业,以城市之名广聚青年人才,以城市机遇成就青年人才,以城市生态护航青年人才,吸引众多青年人才逐梦南昌、扎根南昌。人口吸纳能力的提升,“新”市民数量的不断增加,南昌也由此成为一座机遇无限、活力四射的“事业之城”。

(三)

这是一场人与城市的相互成就。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是做好城市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而南昌所取得的令人振奋的新发展、新变化、新成就,正是650余万南昌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

“流量”变价值,精准营销英雄城市IP。南昌的每一场城市盛会,都以“登场皆英雄”的豪迈,广发英雄帖,诚邀天下客。“跨年夜,南昌见”的全城联动、绚烂绽放夜空的烟花晚会、全城热跑的英雄马……南昌将城市作为主场,聚集人气烟火气,热情当好东道主,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宾客,全面呈现英雄城朝气蓬勃、活力四射的奋进雄姿。2023年,南昌跻身“网红”城市,让文旅资源串珠成链、美美与共,实现了“红上加红”,入列新赛道的全国顶流。

城市大更新,建设高质量发展“南昌样板”。当下的南昌,把“城市让市民生活更美好”这一理念融入规划建设里、体现在每一个日常细节中,全力推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一江两岸”融合发展、协同发展,进一步拉大城市框架、拓展城市空间,加快城市“东进、南延、西拓、北融、中兴”步伐,持续提升城市承载能力。处处围绕人,时时为了人。南昌把宜居宜业宜游作为城市建设的目标,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用“绣花”功夫补短板、用智慧治理提效能、用精细化塑高品质,在“尽精微”中“致广大”,不断努力建设一个更有质感、更有温度、更有内涵的幸福之城。

共建共享中,实现人与城市共同成长。在城市发展的锦绣华章里,每个人都是出彩的主角。老旧小区改造实现美丽蝶变的背后,是人民的汗水与智慧;一江两岸升级为“城市客厅”,绿色生态之城的打造是每个人心底的梦想;从“洪城红”到“小白鹤”,无数志愿者的无私奉献为南昌增光添彩;从实施垃圾分类到深化文明创建,许许多多市民都把“城事”当家事,作为“城市主人”自觉付出。与此同时,“红色驿站”“幸福圆桌会”“有事来说”等大批基层治理品牌,让广大市民由“旁观者”变为“参与者”,将人民群众的智慧变成城市治理的效能。

治理好、建设好、发展好英雄城,没有局外人、没有旁观者。650余万南昌市民,正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旺盛的干劲,向着2024、向着美好未来,出发!

来源:南昌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