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喜报!南昌1个集体、1名个人荣获2023年全国体育事业突出贡献奖
来源:市体育局  发布日期: 2024-01-08  访问量: 

2023年12月29日,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进一步凝聚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的思想共识和强大合力,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全国79个集体、195名个人“2023年全国体育事业突出贡献奖”,南昌市1个集体、1名个人榜上有名。其中,南昌市体育运动学校获评全国体育事业突出贡献奖(集体);南昌市体育运动学校教练段国相被授予全国体育事业突出贡献奖(个人)。

据介绍,本次表彰聚焦青少年体育工作领域。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表彰决定指出,2023年全国青少年体育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坚持深化体教融合,涌现出了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决定强调,希望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珍惜荣誉,戒骄戒躁,再接再厉,继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新征程中再创佳绩。

南昌市体育运动学校


此次获评突出贡献集体的南昌市体育运动学校,创建于1956年,曾两次荣记集体二等功,2005-2020年连续四个周期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

学校目前开设了体操、游泳、跳水、田径、羽毛球、乒乓球、篮球、武术、举重、赛艇、皮划艇、桨板、摔跤、拳击、跆拳道、航海模型、空模、射击、射箭等19个训练项目。另外还有击剑、攀岩、网球、足球、排球、电竞等依托社会组织开设的项目。

几十年来,南昌体校培养了奥运会冠军许艳梅、彭勃,世界冠军熊国宝、钱萍,青奥会冠军徐鑫颖、李诗沣等一大批优秀体育人才,海模队是世锦赛C5 项目十一连冠,涌现出熊强、钱峰、郭翔等世界冠军。

市体校以“三集中”训练模式为主。目前住校学生1000余人,走训学生、外训点训练学生7000多人。为适应新时代青少年竞技体育人才培养的变化,市体校创新办训思路,改革办训模式,打开校门办学办训,坚持走体教融合、体社结合的路子,取得较好成绩。目前我校建立校外训练基地38家,2021 年成立了南昌市教育体育联盟校,联盟成员包括县区23家学校。

南昌市体育运动学校高级教练 段国相


南昌市体育运动学校有着悠久的体育传统,涌现出了一批批卓越的体育人才,段国相便是其中的佼佼者。

段国相,南昌市体育运动学校羽毛球高级教练员。1988年被评为全国业余体校先进教练员,2012年被评为全国业余体校先进教练员。羽毛球运动员李诗沣启蒙教练,所带运动员李诗沣获得2018年青奥会金牌、2023年苏迪曼杯金牌、2023全英羽毛球公开赛金牌、杭州亚运会羽毛球男子单打、男子团体两枚金牌。所带运动员朱玉琪、罗成等获得羽毛球全国比赛金牌4枚,全省比赛金牌200多枚。

来源:中国体育报、国家体育总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