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名单出炉,南昌三所!
来源:市体育局  发布日期: 2024-01-11  访问量: 

日前,国家体育总局印发了

《关于命名“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2021-2024)”的决定》

南昌3家单位

获评“国字号”基地


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

南昌市体育运动学校

国家体育后备人才基地

南昌县教师发展中心

南昌市西湖区广南青少年体育俱乐部


南昌市体育运动学校


南昌市体育运动学校创建于1956年,曾两次荣记集体二等功,2005-2020年连续四个周期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

学校目前开设了体操、游泳、跳水、田径、羽毛球、乒乓球、篮球、武术、举重、赛艇、皮划艇、桨板、摔跤、拳击、跆拳道、航海模型、空模、射击、射箭等19个训练项目。另外还有击剑、攀岩、网球、足球、排球、电竞等依托社会组织开设的项目。

几十年来,南昌体校培养了奥运会冠军许艳梅、彭勃,世界冠军熊国宝、钱萍,青奥会冠军徐鑫颖、李诗沣等一大批优秀体育人才,海模队是世锦赛C5 项目十一连冠,涌现出熊强、钱峰、郭翔等世界冠军。

市体校以“三集中”训练模式为主。目前住校学生1000余人,走训学生、外训点训练学生7000多人。为适应新时代青少年竞技体育人才培养的变化,市体校创新办训思路,改革办训模式,打开校门办学办训,坚持走体教融合、体社结合的路子,取得较好成绩。目前我校建立校外训练基地38家,2021 年成立了南昌市教育体育联盟校,联盟成员包括县区23家学校。

南昌县教师发展中心


南昌县教师发展中心成立于2021年,由南昌县少年儿童体育学校等8家县教体局事业单位合并组成,隶属南昌县教育体育局。为推动南昌县体教融合工作高质量快速发展,为国家、全省培养输送更多的优秀体育后备人才,建立起人才结构更加合理、项目布局更加科学、人才总量显著增加的青少年体教融合训练体系,形成具有我县特色的“一校一品”的青训格局,共布局建设体教融合合作办训学校26所。在训人数852人。开设田径、摔跤、网球、羽毛球、乒乓球、足球、篮球、射击、射箭、跆拳道共10个项目。先后培养输送了世界射击锦标赛女子25米运动手枪冠军余鹿;青奥会女子链球冠军徐欣颖;亚洲U20田径锦标赛女子撑杆跳冠军危菱侠等一批优秀的体育后备人才。其中我县摔跤运动员谭建、飞碟运动员舒芳2023年入选国家队。连续近20年获评江西省青少年体育工作“十强县”,2023年11月经国家体育总局实地评估获国家体育后备人才基地。

南昌市西湖区广南青少年体育俱乐部


南昌市西湖区广南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由西湖区教育体育局主管,西湖区少儿教育活动中心运营管理。于2006年经南昌市体育局审批正式成立;2008年被评为“国家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2016年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国家级示范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南昌市唯一;2023年被国体育总局评为国家体育后备人才基地(2021-2024)。近年来,俱乐部充分发挥国家级示范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的优势,积极开展各种形式多样的青少年公益性培训竞赛活动,不断提高青少年的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从而达到发现和培养体育后备人才的目的,推动西湖区青少年体育工作的持续发展。连续两年迎接国家体育总局领导调研指导,并被赞扬利用体教结合来推动青少年体育工作,极具示范作用单位。


近年来,南昌体育积极探索、以赛促建,逐步打造了以市体校为主力、县区体校为依托、体教融合布局学校为基础、社会体育俱乐部为补充的训练单位体系,积极推进青少年体育事业,致力于培养优秀的青少年体育人才。通过加强训练、举办赛事和提高教育水平等措施,打造了多元化的训练单位体系,为培养优秀青少年体育人才奠定了坚实基础。这些举措不仅激发了青少年的体育兴趣和热情,还有助于培养他们的体育素养和健康生活方式。南昌市的青少年体育事业在新时代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国家和城市争光添彩,续写了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