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民政协报 》 刊发|“桥”见英雄城“步”入新一年——江西省市县政协建言群众体育“燃”起来小记
来源:市体育局  发布日期: 2024-01-08  访问量: 


“桥”见英雄城“步”入新一年

——江西省市县政协建言群众体育“燃”起来小记

本报记者 王磊 通讯员 付荣帅 辛爱华 焦裕彬

《 人民政协报 》( 2024年01月05日 第10版)

“3、2、1……”2023年12月31日9时18分,江西南昌,20位复兴大桥的建设者分别从大桥东、西两侧的高台上鸣枪发令,15万余名市民和游客自发组成联队,喊着响亮的口号,迈开脚步踏上英雄城的这一新地标。

是日,“走复兴大桥·看南昌变化”南昌市第十二届迎新健步行活动如期举办,参加活动的人们用脚步丈量刚通车的复兴大桥,以积极健康、低碳环保的方式向2024年发出新年问候——携梦想,向春天出发。

脚步之下,是“十桥同架”的万千气象;放眼望去,是一座充满活力的动感都市。桥,不仅连接着赣江两岸,也见证了城市的繁荣。走在复兴大桥上,南昌市政协委员杨辉利有些激动,“非常荣幸能亲眼见证英雄城的变化。期待南昌越来越好,有更多的人来到南昌、喜欢南昌、爱上南昌。”

“这是一场人与城的亲密互动,以健步行的方式迎新,已成为新时代英雄城的新时尚。”在活动现场,南昌市政协委员、市体育局副局长熊庆峰介绍,每年年底举办的迎新健步行活动是南昌市参与人数最多、影响最大的群众体育活动,已成为英雄城响亮的全民健身品牌。

作为群众体育从业者,南昌县政协委员雷华寿对人与城的“亲密接触”也有同感。“与‘英雄马’等马拉松竞技类群众体育相比,健步行能让参与者有更多机会,在活动中细细品味运动的乐趣和城市的魅力。”雷华寿说,“身边不少参加健步行的外地朋友点赞南昌,我也深感自豪和振奋。”

迎新健步行只是南昌打造国内较有影响力体育名城、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的缩影。
去年6月,南昌市政协常委会会议专门针对“丰富活跃群众性体育活动,促进全民健身”议题开展协商议政。
以开放共享理念“燃”动全民健身、赛事节庆融合激发群众体育活动活力、深度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让全民健身搭上数字快车……委员们的“金点子”在迎新健步行活动中结出了“金果子”。
此次迎新健步行活动首次设置了尾箱集市、文艺汇演、有奖打卡和景区、景点、非遗产品、体彩展销等活动,还特别推出了迎新健步行短视频、摄影大赛等。
“深入推进体卫、体教、文体旅融合,加快构建以健身休闲业、竞赛表演业、会展服务业为龙头,体育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的体育产业体系。”在迎新健步走活动中,见到复兴大桥东、西两岸热闹非凡的昌南集市和鸿鹄集市,南昌市政协常委郑建辉回忆起半年前在市政协常委会会议上建言“产业+消费”体育业态协同共享的场景,深感自豪。
在昌南集市的摊位前,南昌县政协委员黎芳正向络绎不绝的市民介绍特色优质农特产品,“这种沉浸式体验真的非常棒,大家在可观可赏可品可鉴之中,了解南昌文化和风土人情。”
“强健的体魄、壮实的筋骨,是健康生活、快乐学习的基础。”红谷滩区政协委员李燕深知体育锻炼对于素质教育的重要性,“作为一名小学老师,我经常参加健步行等群众体育活动,既能自己锻炼身体、愉悦身心,又能契合‘五育并举’的育人体系,给学生们做个榜样。”活动中,李燕不停地拍照打卡,第一时间在朋友圈“晒”出了自己健步行的美丽瞬间,为深化体教融合,助推全民健身作出自己的贡献。
“体育产业作为朝阳产业、绿色产业、幸福产业,是体育强国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促进消费升级、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对于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具有重大意义。”去年11月,江西省政协专门召开月度协商会,围绕“加快体育产业发展,引领体育消费新需求”协商建言、献计出力。
促进体育事业产业协调发展,提升体育产业能级,激发体育市场活力,释放体育消费潜力,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优化体育发展环境……不少意见建议正逐步转化为相关部门的工作举措。
来源:人民政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