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龙舟赛背后“赛”什么
来源:市体育局  发布日期: 2023-06-12  访问量: 

以赛为媒,让更多的人看到城市包容、开放、文明、传承的形象。南昌此番举办国际龙舟比赛,彰显的是管理者对市民文化需求的关注与回应,体现的是一座城市的包容与气度。

图片

南昌国际龙舟赛。付志勇摄

数十艘龙舟水上竞发,空中跳伞、特技滑水、龙狮齐舞让人目不暇接,美食集市百余个品质摊位琳琅满目,音乐喷泉烟花秀和光影艺术展梦幻上演,多支备受年轻人追捧的乐队空降献唱,还有乐园、海世界、商业、酒店等多业态文旅消费活动……

上个周末,如果你去看了南昌国际龙舟赛,相信一定会留下难忘的回忆。从早到晚,整个九龙湖人山人海,很多人感慨,继南昌“特种兵式”旅游之后,国际龙舟赛又一次把南昌的人气点燃。

大型体育赛事是城市品牌营销的有效载体,尤其是在互联网高度发达的当下,网络传播形成放大效应,带来巨大流量。“一项赛事带旺一座城市”早已屡见不鲜。

对于城市而言,一场赛事能带来什么?比赛的背后“赛”的又是什么?这个问题值得我们深思。

图片

6月10日,市民聚集南昌市红谷滩区九龙湖,观看南昌国际龙舟赛。图源:江西新闻客户端

很多人奇怪,龙舟比赛年年有,这场龙舟赛为什么这么火?笔者亲身感受了比赛盛况,认为至少有这么几点。

首先是规格高、看点足。这场比赛有40多支龙舟队近700名选手参赛,设有12人200米直道竞速赛和22人500米联合对抗赛两个项目,是历年来南昌举办的水平最高的龙舟比赛。

参赛队伍不仅有大南昌都市圈代表队和广州、深圳、武汉、长沙等友好城市代表队,还有韩国、泰国、德国以及在昌国际友人代表队。比赛既有本土味,也有“国际范”。

其次是组织得当、内容丰富。地铁2号线直达赛场、3条公交接驳线路、6个铁骑服务点、23个停车场近1.5万个泊位保障交通通畅,1000名志愿者和2000余名安保人员现场服务。

当天还有“鸿鹄大集市”“水幕音乐喷泉烟花秀”“啤酒音乐节”“光影艺术季”等文旅活动。选手在热烈的环境中放手拼搏,观众则是来得方便、走得自由、吃得放心、玩得开心。在吃喝玩乐中,欣赏一场扣人心弦的赛事,岂不美哉。

更深层次的原因,还是人们对传统文化推陈出新的期待。作为中华民族传统习俗之一,端午吃粽子、划龙舟的文化习俗已有千年之久,承载着一个地方的风土人情。

在文旅消费市场火爆的当下,举行划龙舟比赛,让这种传统习俗牵手文旅活动走进大众视野,丰富节日生活,无疑点燃了人们对传统文化的热情。

图片

中国南昌国际龙舟赛给市民和游客献上一场精彩无比的水上盛宴。图源:江西新闻客户端

实际上,赛龙舟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

唐朝时端午赛龙舟常常是“柳堤花岸万人招”,很受百姓欢迎。唐敬宗更是赛龙舟的忠实粉丝,他不仅下令建造十艘竞渡船,自己还亲自下场参赛。

到了宋代,很多地方赛龙舟已经发展成全民性娱乐活动,黄公绍有诗云:“好是年年三二月,湖边日日看划船”。时任杭州知州的范仲淹就曾鼓励当地百姓举办龙舟赛,以此活跃地方经济。

江西雨水充沛、河渠纵横,各地很早就有端午赛龙舟的传统。清光绪九年《九江儒林乡志》记载:“乡人每夏五月,必斗龙舟。”《南昌县志》详细记录了赛龙舟的精彩场面:“龙舟有专以竟渡者,不载旗帜,两船并斗,数里外但闻鼓声隐隐,瞬息即至,其捷如飞。”

可见,当时的人们对赛龙舟有着极高的兴致。今天,龙南杨村龙舟赛、分宜洋江龙舟竞技、青云谱舨王庙龙舟赛、万安龙舟赛等在当地仍然颇具影响力。

尤其是过去几年,出于疫情防控需要和治安考虑,很多地方纷纷“禁划龙舟”,不少人对龙舟赛翘首以盼。南昌此番举办国际龙舟比赛,彰显的是管理者对市民文化需求的关注与回应,体现的是一座城市的包容与气度。

图片

九龙湖龙舟竞发。付志勇摄

办好一场大型赛事不容易,不仅考验着一座城市的综合实力,更需要管理者和民众在文化消费上“双向奔赴”。

近年来,南昌在大型赛事上颇为积极。中国击剑大师赛、中国梅岭越野挑战赛等赛事已渐成品牌,今年还将举行全国无人机竞速赛、2023南昌马拉松等全国性赛事。可以说,利用大型赛事提升城市人气和品牌美誉度,南昌找对了路子。

办一场赛事,重识一座城市。在互联网经济盛行的当下,赛事就像是流量入口,有人就有流量。只有人来了,才能亲身感受,才有机会重建印象。

来到南昌的外地观众,逛一逛珠宝街,看一看滕王阁,品一品南昌美食,对这座城市就会有不一样的认识。各类赛事越来越成为南昌城市请柬、城市名片,有这些体育赛事的加持,消费南昌、美食南昌、活力南昌、动感南昌越来越深入人心。

办一场赛事,拉动一次消费。赛事带来了人气,人气就是消费潜力,有人气就有话题。龙舟赛期间,南昌瞅准时机,围绕大宗商品、赣菜美食、购物狂欢,开展系列促消费活动,把大赛“剩余价值”吃干榨尽。

就在龙舟赛比赛日当天,鸿鹄大集市、水幕音乐喷泉烟花秀、融创乐园主题活动等带来多样化的文旅消费体验,多个夜市街区还举办美食节、烧烤节、啤酒音乐节,人气高涨。热热闹闹间,一座城市的活力和“烟火气”相互碰撞,民众的消费热情尽情释放。

办一场赛事,塑造一个品牌。水是南昌的特色,城市因水而发、缘水而兴。作为一项水上运动,国际龙舟赛与水城南昌相遇,带给人更多期待和遐想。

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的特色资源,本地资源与体育运动相结合,催生的是本土IP品牌赛事。一到端午节,人们就想看龙舟赛,说起划龙舟,首先想到的是南昌。到南昌打卡,看一场国际龙舟赛,逛一逛南方水城,与传统民俗来一次“最美邂逅”。

图片

6月10日晚,在南昌九龙湖公园喷泉广场,一场流光溢彩的“九龙湖之夜水幕音乐喷泉烟花秀”精彩上演。图源:江西新闻客户端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风骨。城市建设由“外延式”扩张转向“内涵式”发展,文化赋能是必由之路。对于城市发展而言,完善城市功能,涵养城市文化,培育新的增长点,体育赛事都是很好的切入点和突破口。

体育赛事是一扇窗口,让更多的人认识一座城、走近一座城、爱上一座城,挖掘和利用城市独有的资源禀赋,走一条体育、文化、旅游、生态融合发展之路,越来越成为众多城市的选择。

可以说,打好体育赛事这张牌,大有文章可做。

图片

龙舟水上竞逐。付志勇摄

提升城市服务品质。体育赛事能带来参赛人气,人气的背后就是消费力。如何让参赛者变成参观者,让流量变成“留量”,离不开城市精细化的管理和服务。

比如苏州环金鸡湖国际半程马拉松赛,赛道串联金鸡湖、大运河等景点商圈,沿途安排昆曲、评弹表演,让各地跑者感受姑苏文化、细品古韵今风。一场比赛,就是人与城的一次对话,一次好的参赛和观赛体验,就把城市的温度、品质和内涵传递给了更多的人。

建设文化消费城市。在城市大宗消费增长放缓的背景下,文化消费正成为悄然崛起的新势力。所谓“哨声一响,黄金万两”,一场深圳马拉松,参赛规模达2万人;一场贵州“村超”,就吸引了近5万人现场观赛,体育赛事俨然成了解开城市“流量密码”的金钥匙。

赛事热闹的背后,隐藏的是“文体搭台、经贸唱戏”的逻辑。一场热门赛事能激活一座城市的交通、餐饮、住宿、门票,以及延伸的文旅消费,人们在这里吃喝玩乐游购娱。文体热度升温,烧旺的是消费的火焰。

塑造城市文化气质。一个“动起来”的人流露的是阳光和自信,一座“动起来”的城展现的是生机与活力。以赛为媒,让更多的人看到城市包容、开放、文明、传承的形象。与此同时,一场成功的赛事,厚植的是全民健身的群众基础,激发的是强身健体的社会共识。

如今,体育早已跃出竞技场,进入街巷阡陌,在大型赛事带动下,运动健身正走向大众化,“动起来”也日益成为市民生活新风尚。

当更多的人愿意迈开步子拥抱体育运动,当体育运动成了更多人的日常生活,一座运动之城、活力之都的基础也就更加的厚实。

来源:当代江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