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赣鄱体育迎盛会 南昌健儿显担当
来源:市体育局  发布日期: 2022-11-10  访问量: 

图片

11月8日,万人齐聚的九江市体育中心热闹非凡,江西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在此拉开战幕。

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这场四年一度的体育盛会,是推动竞技体育、全民健身和体育产业协同发展,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体育强省的重要举措。

为和兄弟城市一道赴这场体育之约,南昌健儿刻苦训练、积极备战,全项参赛、全面突破,体现了南昌作为江西竞技体育“龙头”雄厚的人才储备和责任担当。

新增项目“群雄逐鹿”
图片

体育是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地区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近年来,南昌体育事业蒸蒸日上,竞技体育综合实力走在全省前列。

2021年,南昌运动员在国内外重大比赛中获得9金4银3铜。羽毛球选手李诗沣代表中国参加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赛和汤姆斯杯羽毛球团体赛分别获得冠军和亚军;射击选手熊亚瑄参加东京奥运会;跳水选手邓佳琪为江西省代表团夺得第十四届全运会首枚金牌。同年全省锦标赛竞技中,南昌获得11个团体总分第一,总数位列全省第一,占比超五成;全省百县足球比赛中,四强席位南昌包揽了三个,进一步巩固了竞技体育全省龙头地位……

接轨奥运会和全运会项目设置,每届省运会都会对竞赛项目进行调整。今年省运会击剑比赛在俱乐部组的基础上首次设置青少组。各市在新增项目中的“遭遇战”,成为省运会赛场上的一大看点。

9月12日,瑞昌市体育公园内,一场精彩绝伦的“斗剑”过后,南昌击剑队拿下了全部13枚金牌中的12枚,成绩领跑全省。金牌的最终分布也证明了省运会竞争之激烈——12枚金牌的争夺,胜负都在毫厘之间。

市击剑协会秘书长王晓彤介绍:“成绩的取得是南昌代表队运动员、服务保障团队倾尽全力的结果,早下手、早布局是我们取得成绩的关键,这也成为南昌队争金夺银的保证。”

作为目前全省规模最大、剑道最多、配套最完善的击剑训练基地,南昌市击剑运动基地是南昌市击剑队的训练基地和对外开展击剑培训及赛事的重要场所。场地占地面积1000多平方米,拥有10条标准比赛剑道并配备训练房,保障运动员基本体能训练需求,同时为全民体育健身提供运动场所,深度推进体育惠民。“我们构建的运动医疗检测中心,完善运动员全套后勤保障设施。”王晓彤告诉记者。运动医疗辅助项目的加入不仅为运动员提供了后勤保障,同时在竞赛、培训、运动医疗上丰富了击剑运动项目体系,推动全民健身与医疗事业互促发展,为打造精品体育赛事提供了基础保障。

在备战周期里,南昌市击剑协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与南昌市众多中小学校一起合作开展击剑活动,优质教育资源的充分利用和专业训练资源的结合扩大了选材面。大胆选用人才、加强队伍管理、全力后勤保障,是南昌在新增项目上制胜的核心。

“训科医管”全程保障

图片

新增项目表现亮眼,传统强项基础稳固。已经结束的比赛中,南昌代表团在摔跤、步手枪射击、跆拳道、皮划艇等项目中发挥出色,呈全面开花之势。

省运会青少年组国际式摔跤项目中,南昌“跤”子为南昌代表团再添16枚金牌、11枚银牌、23枚铜牌,金牌总数第一、奖牌总数第一、团体总分第一,并荣获体育道德风尚奖,实现了比赛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的目标,成绩也再创历史新高,续写了南昌摔跤项目的辉煌。

市摔跤队古典式摔跤教练卢斌将成绩归功于教练的技战术安排和市体校复合型保障团队的有力保障,他说:“教练通过赛前分析对手的优缺点,再在比赛中进行关键的场上指导,来安排技战术的运用。而市体校复合型保障团队则负责运动员的康复治疗和生化测试,最大程度上保护运动员,并在赛场上发挥出全部实力。整个省运会周期,他们之间配合非常默契,为队伍取得好成绩奠定了基础。”

突出教练员在竞技训练中的主体地位,不断帮助他们拓展发展空间……在这样的大力支持下,一支高水平、高素质的“训科医管”复合型教练员团队,成为南昌竞技体育的中坚力量。以训练为主体、教练为主导、科研为先导、医务为督导、领队为领导的科学化训练保障有效提升了南昌竞技体育水平。

在刚刚结束的步手枪射击项目中,市体校湾里训练中心女子步枪班高级教练范永红带领的女子步手枪射击队夺得项目11.5枚金牌中的9枚金牌,南昌步手枪射击队在46个小项比赛中豪取27金20银19铜,创下步手枪射击项目省运会参赛历史最好成绩。她也成为本次省运会上的教练“金牌王”。范永红曾是专业运动员,1989年她退役后便在南昌市射击队当女子步枪班教练。在她及全体教练员的悉心指导下,南昌步手枪射击队已成为南昌体育名副其实的“金牌之师”。

范永红告诉记者,为取得更好的训练成果,自己带队在省射击运动中心进行了长时间训练。“运动员整整苦练80天,无论刮风还是下雨都在高强度训练,为了克服孩子们的思乡情绪,还要不停地做心理辅导。现在拿到金牌,我们之前的付出都值了!”赛后,范永红激动地说道。

南昌健儿能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除了刻苦训练、师徒默契配合外,还得益于市体校复合型保障团队的有力支撑。近年来,市体育局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助力指导思想,强化体育科技基础服务,组建了一支科学训练复合型保障团队。整个省运会备战周期,为市体校运动员、重点运动员提供保障服务,为教练员提供科学训练相关技术培训,开展生理生化监控、出具检测报告数千例,对重点运动员实施心理监控,后勤保障真正做到了“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卢斌认为,体育发展到今天,已经从赛场内的较量延伸到赛场外全方位的竞争。“这次国际式摔跤比赛赛程有5天,这样高强度、高密度的节奏,如果没有优秀的医疗团队贴身保障,完全是不可想象的。”

“体教融合”硕果累累

图片

11月5日,省运会青少年组跆拳道项目在九江职业大学体育馆落下帷幕,南昌队的宗颖训练时间还不足一年,便在省运会赛场上崭露头角,收获一枚铜牌。赛场之外,宗颖还是一枚妥妥的“小学霸”,刚上初一的她在学校成绩优异,名列前茅。

宗颖是我市近年来大力开展“体教融合”所结硕果的一个缩影。本届省运会,越来越多的“学生军”成为南昌军团的中坚力量。这些叱咤省运会赛场的小运动员,平日都是学堂里的“读书郎”,训练都在课余时间进行。“参加体育锻炼影响学习吗?”宗颖自信地回答:“非但不影响,体育锻炼还让我头脑清醒,精力旺盛。健康的身体是我学业和生活最坚强的保证。”

后备人才是竞技体育金字塔的塔基。市体育局竞体科科长余期刚认为,提高运动项目在青少年中的普及度,不仅是竞技体育发展的需要,也是加快体育强市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他说:“我们现在的工作思路是‘夯基’‘强中’‘突尖’,首先就是要加强基层普及工作力度。”

近年来,南昌上下联动大力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持续深化体教融合,拉开了体教携手、协作创新、融合发展的序幕,夯实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基础,有效解决了体育系统对教育资源的迫切需求:整合教育体育部门赛事资源,打造以“滕王阁杯”为引领的集足球、篮球等项目于一体的青少年体育比赛体系;丰富青少年体育活动,建立建成项目多、服务人群广的青少年冬(夏)令营活动体系;青训改革成效显著,制定出台《南昌市社会力量合作办训暂行办法》《南昌市一条龙训练工作方案》等系列文件,开启了南昌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新征程。

多年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南昌的“体教融合”不断走深走实,全市建成省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55所,省级青少年俱乐部44个,建立全市社会力量合作办训基地60个,6个县区进入全省青少年业余训练十强。2021年—2022年,全市共有325名运动员被高等院校录取,41名运动员被复旦大学、中山大学等985、211高校录取。青少年体育已成为南昌体育事业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

“竞技体育是城市名片,关系体育荣誉,也是体育综合实力的体现。率先建成体育强市,必须把竞技体育做大做强。”市体育局局长杨春表示,下一步,市体育局将发挥竞技体育的引领作用,统筹竞技体育、群众体育、体育产业协调发展,为加快体育强市建设,打造“体育名城和国际军体之城”贡献力量。


来源:南昌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