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凝聚“硬核力量” 开拓 “南昌路径 ”——吹响南昌体育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号角
来源:市体育局  发布日期: 2021-07-29  访问量: 


新思想照耀新征程,新思想引领新实践。连日来,全市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习近平总书记的伟大号召,激励着625万南昌儿女在新征程上奋勇前行。

南昌市体育局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谋划体育事业发展思路、展开体育产业发展布局、制定体育高质量发展举措,提升南昌发展首位度、充分彰显省会担当,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提高站位——

以伟大建党精神引领体育事业发展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新。南昌体育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南昌体育事业也进入了发展新阶段。“我们要从人民幸福、民族复兴的高度,在伟大建党精神的引领和激励下,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深刻认识理解‘健康中国,体育强国’战略目标,增强发展南昌体育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提升南昌发展首位度、充分彰显省会担当。”南昌市体育局局长杨春表示。 

学史明志,鉴往知来。党史学习教育启动后,南昌市体育局第一时间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明确党史学习教育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市体育局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过政治生日”等紧密结合,领导班子带头学习、讲授党课,深入体育基层一线开展调研,推动全市体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向纵深发展。

市体育局通过开展一系列现场教学活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参观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等红色场馆,重温党的光辉历史,筑牢信念之基、汲取奋进力量。借助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丰富形式,掀起比学赶超的学习热潮。6月以来,市体育局还组织开展了各类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民健身活动,包括南昌网球团体邀请赛、第五届南昌市健身健美锦标赛、“红心向党 匠心育人”红色主题系列航模、海模教育竞赛等活动,充分展现了南昌体育人积极向上、奋勇拼搏的精神面貌,以体育的方式向建党百年献礼。

一次次涤荡心灵的学习,一场场精彩生动的赛事,南昌体育人在深学细悟中赓续精神血脉,在知行合一上践行初心使命,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办好实事——

聚焦“小切口”改善“大民生”

曾经,南昌人的休闲健身方式就是简单的楼下散步、厂区打球。如今,市民下楼就是社区公共健身场所,走入公园有太极、广场舞、跑步的志同道合者……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昌市体育局把学习党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体育行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南昌市重点民生项目清单,注重倾听民意、找准问题,坚持聚焦“小切口”改善“大民生”,在提高民生温度上推出了一批“真金白银”“货真价实”的政策举措,很多实事好事办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赢得了广大群众的点赞和支持,让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夏季肆意挥洒热情,正是健身好时候。在南昌经开区白水湖管理处瓜洲村,新设置了一批户外健身器材,吸引了众多男女老少前来开展休闲健身运动。记者在现场看到,傍晚时分,孩子们踩着健骑机活力四射,老年人不急不缓地在漫步机上享受健身带来的愉悦。 

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紧密联系,是体育惠民最直接体现。南昌市体育局推出“15分钟健身圈”项目,大力建设城乡居民家门口的“健身房”。目前南昌已完成49个点位的健身路径建设,预计9月底前还将再完成75个点位健身路径的新建和改造提升。此外,晨晚活动点、室内外篮球场、足球场等场地纷纷也出现在社区、公园等公共场所,市民健身、休闲环境得到极大改善。下一步,南昌市体育局还将继续加强公共体育场馆的新建及改建,重点加强城市绿道体育功能提升及体育特色公园建设,不断完善全民健身设施网络,精心构筑“运动南昌”新场景。

高效服务——

从用户角度改善营商环境 

对于南昌而言,要赢得城市发展的主动,不能简单依靠优惠政策的比拼,更不可能靠低要素成本的竞争,唯有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才是最持久、最强劲的制胜之道。为此,南昌市体育局谋划长远,从“用户体验”视角出发,不断提升服务能级,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新实践,扎实开展“转作风 优环境”活动,为体育产业发展创造良好营商环境。

帮助天泉水都游泳馆协调推广“校园防溺水知识”公益宣讲进校园活动、为体育企业推送体育产业政策文件汇编、在体育场馆设立扶贫消费柜机……今年以来,南昌市体育局采取召开座谈会、发放征询函、网络问卷调查等形式,广泛征集体育系统优化服务企业方面的意见建议,制定问题和提升清单,落实分工负责制,推动优化服务措施落到实处。市体育局树立服务第一意识,积极协调解决“体育健身游泳场馆按非居民用水标准执行”等惠企政策落地难问题,通过评估确定首批15家游泳池享受优惠水价,用水价格从11.55元/吨降至4.45元/吨,预计年均减少水费近百万元,切实为体育企业减轻发展负担,求实效、干实事,缩短“发文件”和“落实了”之间的距离。

为推动全市社会足球场地低收费和免费开放,市体育局对“十三五”期间建成的64片符合条件的社会足球场地进行奖补,落实1840万元奖补资金并分批次发放。第一批和第二批共875万元奖补资金已经发放完成,其他奖补资金预计年内发放完成,切实为建设社会足球场地的企业送去温暖。同时,市体育局还落实足球场“建管用”一体化,所有政府资金投资的社会足球场全部免费开放,其他资金投资的社会足球场每周免费和低收费开放至少15个小时,切实引导周边居民开展足球运动,为群众健身锻炼提供方便。 

体教融合——

让体育陪伴青少年成长

近些年,青少年体育工作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以《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为代表的一系列政策的出台,进一步推动了我国青少年体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把“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锤炼意志、健全人格,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体教融合的落脚点,意味着体育事业从服务体育后备人才的“少数人”,变为了服务广大青少年的“绝大多数人”。

青少年是竞技体育的后备军,是体育消费的生力军。市体育局着眼未来,从加强顶层设计入手,会同市教育局制定出台《南昌市“一条龙”青少年训练体系实施方案(试行)》,强化“体教融合”机制,大力发展“一校一品”“一校多品”,让体育陪伴青少年成长。

青少年体育是“少年强”“体育强”不可或缺的基石支撑。今年南昌市共注册及确认运动员5276名,其中2021年新注册运动员1304名。为了更好地面向全市青少年提供均等化、层次性和高质量的体育公共服务,市体育局加大投入,吸引社会力量参与体育培训服务。今年全市共评选出60家社会机构为南昌合作办训基地,推动市队县(区)办、市队校办、市队协会(俱乐部)等青训新业态,办训经费较去年增加50%,达600万元,实现了竞技体育人才培养多点投放、全面开花。  

盛夏的7月,在全省首个体育综合体——八一体育综合体,运动的青少年或挥动球拍,或驰骋绿茵场,感受着体育带来的乐趣。“奔跑吧,赣鄱少年”——“娃娃学体育”系列公益培训活动正在这里火热进行。南昌市体育局精心培育和打造“娃娃学体育”系列品牌活动,其中“娃娃学游泳·体彩来买单”活动经过7年的优化提升,已经成为具有强大社会影响力的体育品牌,惠及受众1.7万人。

除了游泳项目,航模、海模、马术、射箭、模拟滑雪、棒垒球、象棋、围棋、国际象棋、模拟冰壶等22个项目培训也在暑假免费向广大适龄青少年开放,广大青少年可尝试不同运动项目,探寻自己喜欢的、适合的运动项目,播下一颗爱运动的小种子。同时,市体育局还推出“奔跑吧,赣鄱少年”2021南昌市青少年夏(冬)令营、“奔跑吧,赣鄱少年”2021南昌市“滕王阁杯”青少年系列联赛活动,通过公益体育培训和赛事,让更多孩子走出家门,在汗水中收获欢乐与成长,也为孩子们提高个人综合素质、开阔眼界拓宽了路径、打好了根基。

下一步,市体育局将投入更多资源,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持续开展青少年体育夏(冬)令营,大力推进体育惠民,让更多青少年有机会享受体育公共服务,感受体育的魅力。 

全民健身——

带来体育发展硬核力量

南昌市民王柠几年前加入了一个跑团。跑团约定,每人每月须跑60公里以上,未达标者将被“处罚”。几年下来,除了极端天气,王柠几乎每天都要跑上5公里。而跑步健身也给了她丰厚的回报——她已连续1年没患过感冒。体育锻炼是提高人们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径。像王柠一样,越来越多的南昌人把体育锻炼当成生活的“标配”,而这得益于“健康南昌”建设的不断深入推进。

据统计,2020年我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超过37%,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人数比例达91.1%,为全省最高。 

“运动是良医”,从被动医疗到主动健康,这意味着全民健身正成为生活的常态,成为提升人民生活品质的基本保障。“当健身成为一种风气,那么实现‘健康南昌’的目标自然也就水到渠成了。”杨春表示。在不少南昌人的朋友圈可以看到,环湖跑、环湿地跑成为新时尚,每逢周末,大小山头登山者络绎不绝。青山秀水的南昌,给全民健身运动开展提供了先天便利。南昌市体育局因势利导,从“政府抓”向“社会办”延伸扩展,充分激活和释放群众体育的内生动力。今年,南昌还将借助世界田联精英标牌赛事——南昌国际马拉松和南昌社区运动会等本土品牌体育赛事,持续增进市民参与全民健身的热情。

南昌市体育局还精准定位医务工作者、教育工作者等不同行业、不同群体,精心设计种类丰富、针对性强的全民健身志愿服务项目,通过“科学健身进机关”“科学健身大讲堂”等公益品牌活动,做到“年年有主题、月月有赛事、周周有活动”。为深入践行“三亿人上冰雪”计划,南昌将冰壶、滑雪等项目进行室内创新转化,借助社区运动会和公益体育培训活动,推动冰雪运动在南昌实现“四季化”。 

去年8月,南昌市被列入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并接连举办了体育夜市、中国·南昌体育博览会等活动,派发体育消费券250万元,拉动体育消费上千万元。今年8月7日、8日,南昌将举办第二届体育夜市活动,并派发百万体育消费券,采取“政府补贴、平台支持、商家优惠、市场撬动”方式,由市体育局直接拿出“真金白银”进行补贴,真正实现让利于民、体育惠民,进一步引导市民积极参与全民健身,培养市民良好健身习惯,带动健身消费市场高质量发展。 

心中有梦不畏途艰。对未来,南昌体育人有着更宏大的梦想:南昌将加快形成与省会城市引领和带动全省发展定位相匹配的体育发展格局,推动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全面协调发展,体育发展改革取得突破性成效,建立更加完善的体育治理机制,实现南昌体育全领域、全方位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2021南昌体育还有

哪些活动值得期待?

7月:“健康南昌·百万人健身行动”

日前,南昌市启动2021年“健康南昌·百万人健身行动”南昌市群众体育公益活动,通过投入千万资金、发放百万补贴、开展14项公益培训和群众赛事吸引百万市民走进体育场馆,推动全民健身纵深发展,精心构筑“运动南昌”新图景。这也是《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体育强国建设纲要的实施意见》出台后,我省首个公益性大型全民健身活动。

“健康南昌·百万人健身行动”内容分“全民健身·健康南昌”“奔跑吧,赣鄱少年”和发放体育电子消费券三个专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活动持续全年。 

8月:第二届体育夜市

围绕“全民健身日”,8月7日、8月8日晚,南昌市第二届体育夜市将在八一体育场火热开幕,邀请众多体育场馆和体育用品商家现场摆摊设点,进行互动展演和优惠展销,为南昌“夜间经济”赋予体育新动能。

为加快推进全国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建设,在2020年面向全市免费发放250万元体育消费券,直接拉动上千万元的体育消费良好基础上,南昌市体育局计划体育夜市期间面向市民发放体育消费券100万元。市民在领取消费券后可以在相应体育场馆、体育培训机构消费,参与商家和场馆也将配套相应的优惠政策。

9月:“滕王阁杯”青少年系列联赛

“奔跑吧,赣鄱少年”2021南昌市“滕王阁杯”青少年系列联赛作为南昌青少年体育品牌赛事,决赛阶段将于9月开启,预计有2万人参与。

“ 奔跑吧,赣鄱少年”2021南昌市“滕王阁杯”青少年系列联赛暨南昌市中小学生运动会是南昌市重点打造的与全省青少年学生体育系列赛相匹配的市本级青少年学生体育联赛,旨在促进青少年学生健康发展,为广大青少年学生的体育活动提供一个展示、交流的平台。

10月:中国无人机竞速公开赛

我市将首次举办中国无人机竞速公开赛。无人机竞速是近年新兴的科技运动,与电竞、机器人格斗一起,并称“三大新兴智能科技运动”,被誉为未来电子竞技体育的“独角兽”。飞手通过佩戴视角眼镜,实时操控竞速无人机,其极限速度可达220km/h,百公里加速只需1.5秒,因此也被称为“空中F1”。比赛将有超过150名选手600多架无人机参加。组委会将在体育场内构建环形全封闭1000米赛道,给观众带来速度和激情的盛宴,进一步推动南昌航空体育和无人机产业联动发展。

11月:第五届南昌马拉松

作为南昌顶级的自主IP赛事,南昌马拉松在去年因疫情原因暂停后,今年又将在11月重新启幕。 

南昌马拉松又称“英雄马”,是由中国田径协会、江西省体育局、南昌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国内A级比赛,自2016年举办以来,今年为第五届。2021年南昌马拉松拟定于11月6日(星期六)举行,今年马拉松已入选“奔跑中国”系列马拉松活动,届时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CCTV5)将对比赛进行现场直播。    

12月:南昌市迎新骑行健身活动

每年的年末,南昌都会开展迎新体育活动。2021年,南昌将推出迎新骑行健身活动,旨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努力推进“健康南昌”建设,积极营造“全民健身、全民参与、全民受益”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