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身边好人榜
一位平凡而普通的“三好”老人
来源:  发布日期: 2018-09-07  访问量: 
一位平凡而普通的“三好”老人

2018年南昌市体育运动学校“身边好人”暨“三风”榜样人物事迹材料

家风 孝老爱亲

 

 

在南昌市体校的校园里常常可以见到一位笑容可掬的胖老头,年龄小的同学叫他兔子爷爷,年龄大的同学叫他钢哥,可谁能想到这位普通的老人,就是该校的教务科科长陈钢,人们眼中的“三好”老人。

一、学生眼中的好老师

体校的学生很小年纪就离开家长,在学校接受三集中专业训练,有些问题行为在学校集中反应,陈老师不是一味地对学生进行灌输式教育,而是将心理学、教育学知识用于教育中,耐心细致地分析每个问题学生的问题行为所产生的原因,从中找到能使学生获得健康心理和完美人格的教育方法。五年级有位学生,在班上可算得上魔王级别,每天总要导演点恶作剧,在普通小学就读时名声就很大,来体校后更是变本加厉,老师同学都怕他,班主任没办法,求救于陈老师。陈老师并不认为学生的顽劣是品行问题,而是通过交谈和家访去了解问题行为产生的原因。该学生的母亲十八岁就生下了他,而且十分痛恨孩子的生父,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越看越像她痛恨的男人,所以对孩子十分粗暴,每当夜深人静时,孩子痛苦得自己拔自己的头发,同学们叫他光头。陈老师和他的团队面对此情,制定教育方案,首先从孩子的母亲和外婆开始,布置了可能是世界上最雷人的作业:孩子的母亲必须每周两次来学校拥抱孩子。半年后奇迹发生了,孩子的头发长起来了,再也没有同学叫光头了。陈老师每天就是这样乐此不疲地做问题学生的工作,学生们爱他,从心底里认定陈老师是个好人老师。

二、邻里眼中的好领居

陈老师在学校是个好老师,在街坊邻里中是个好邻居,谁家的孩子要中考了,找陈老师评估下孩子报考哪所高中比较好;孩子高考后让陈老师参谋下应该报考哪所大学。家里有好吃的叫陈老师来喝一杯,有了稀罕的土特产也要与陈

老师分享。

六年前陈老师被医院诊断出患有甲状腺癌并转移,可病魔没有击垮这个汉子,他同样是笑面应对痛苦的治疗,每当他吃饭的时候,主治医师总要叫上几个病友来看陈老师吃饭。众所周知,放疗后人的味觉神经被破坏,吃什么都想吐。只见陈老师一口猪肝,一口香蕉,再来一口牛奶不停地往下咽,医生和病友看了啧啧称赞。就这样陈老师放疗一个礼拜后白血球就正常了,六个月后陈老师又奇迹般的重返了校园,而且笑声依然是那么洪亮。现在街坊邻居咨询陈老师又多了一项内容:放化疗后要吃些什么,怎么吃?在邻居眼里陈老师普通平凡,是个好邻居。

三、母亲眼中的好儿子

陈老师的母亲八十五岁,岳父岳母九十多岁,年老多病,精心照料,老人们逢人就夸,我有个好儿子、好儿媳。陈老师年迈的老母亲,前些年一直居住在南昌,他每天早晨都会给她打理、梳头、推拿按摩,晚上打洗脚水成了必修课,遇到生病时,喂饭、喂药、擦洗样样到位,他总能让母亲感到快乐、幸福。后来老母亲独自去了武汉居住,但他每周周日、节假日都要去武汉照顾陪护饮食起居。陈钢自己身患重病,任教务科科长,工作任务也很多,但做到了工作、家庭、孝心都不误,忠孝两全,用真情、孝心和责任演绎着温情人生。陈老师的妻子和儿子也都是老师,经常问陈钢:是不是世界上好多闲事在等你,路上有人晕倒你当警察指挥交通;孩子迷路你送人家回家:人家在路边哭泣你打110:人家打架你当和事佬;人家摔了跤你打120......,妻儿的埋怨,也丝毫没有动摇他对工作和他人的初心和执着,始终抱着一颗乐观向上的火样热情,在平凡中闪烁着不平凡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