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普法宣传
疫情防控法律知识一起来作答
来源:  发布日期: 2020-04-26  访问量: 


1、老张去外地时感染了新冠肺炎,返乡后拒不配合当地社区调查,就医时面对医生的问诊,其刻意隐瞒个人旅行史和人员接触史,拒绝隔离留观,且故意连续多日乘公共交通外出,与不特定人员在多个场所聚餐,致使与其接触的多人被确诊、多人成为疑似病例。老张的行为____。

A 仅需要道德谴责

B 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C 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

2、小何从武汉返乡后,出现发热咳嗽症状,医生诊断其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让其隔离治疗,但小何不听劝阻悄悄逃离医院,并乘坐客车返家,车上接触多人。随后,工作人员将小何强制隔离治疗,其在被确诊和收治隔离后,仍隐瞒真实行程和活动轨迹,导致疾控部门无法及时开展防控工作,大量接触人员未找回。小何的行为____。

A 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

B 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C 不构成犯罪

3、疫情防控期间,得知所在小区业主小李是肺炎患者接诊点的护士,害怕小李工作带着病毒回家,老柯带领其他业主,用铁链将小李门锁封死,天天强行将其关在房内,不准自行离开。老柯的行为____。

A 是好意,为了护士和小区其他业主安全

B 涉嫌非法拘禁罪

C 行为过激但不违法

4、某地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在某农场进行检查时,发现厨房冰柜内有2只疑似国家重点保护动物白鹇的死体。经询问,经营者小刘承认曾收购白鹇死体两只的事实。小刘的行为____。

A 涉嫌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

B 收购野生动物没有关系

C 数量少不违法

5、王某在逛超市时与确诊患者存在接触,后拒绝配合检疫与隔离,王某的公司是否应该解除与王某的劳动合同?

A应该

B不应该

C视情节严重与否解除合同

 

答案解析:

1. B,故意传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原体,具有下列情形之一,危害公共安全的,依照刑法第一百一十四条、第一百一十五条第一款的规定,以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定罪处罚:1.已经确诊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人、病原携带者,拒绝隔离治疗或者隔离期未满擅自脱离隔离治疗,并进入公共场所或者公共交通工具的;2.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疑似病人拒绝隔离治疗或者隔离期未满擅自脱离隔离治疗,并进入公共场所或者公共交通工具,造成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的。

2. A,除题1所述两种情形外,其他拒绝执行卫生防疫机构依照传染病防治法提出的防控措施,引起新型冠状病毒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的,依照刑法第三百三十条的规定,以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定罪处罚。

3. B,以不准离开工作场所等方式非法限制医务人员人身自由,符合刑法第二百三十八条规定的,以非法拘禁罪定罪处罚。

4. A,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依照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第一款的规定,以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定罪处罚。

5. C, 如果劳动者拒绝配合检疫、治疗的行为情节严重构成犯罪依法被追究刑事责任的,可根据《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九条第六项规定依法与其解除劳动合同;如劳动者的行为情节较轻,尚未构成犯罪,如其不服从管理,在有关机构采取医学措施时不予以配合,或阻碍应急处理工作人员执行职务,其行为严重违反了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规定,用人单位可以依法与其解除劳动合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