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彰显省会担当,我们怎么干”解放思想大讨论
摔跤吧!乡村少年
来源:  发布日期: 2020-06-15  访问量: 

 


几十个孩子在教练的指导下在地垫上摔打。这是南昌市南昌县上镇上中学食堂改成摔跤教室周末一景2019年南昌市青少年摔跤上中学训练基地获得南昌市体育局授牌作为打造乡村体育的试点授课老师是南昌市摔跤运动协会派驻的专业教练课程属于教体部门购买体育协会的专业服务来学习摔跤的大多是留守儿童,周的他们远离了手机和电脑游戏来到了摔跤场上。


 


“目前摔跤基地有48个孩子,涵盖小学到初中,来自周边村镇。”摔跤基地总教练熊江猛说,冈上镇是远近闻名的“教授村”,也是南昌县的“冠军之乡”,曾培养出青奥会女子链球冠军徐鑫颖、全国U20古典式摔跤冠军熊子龙等。2018年开始,作为南昌市的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冈上中心小学确立少儿摔跤作为“一校一品”,予以重点推进。


 


“回乡教学,源于一段手机视频。”熊江猛说,他南昌市南昌县冈上镇石湖村委会下湖自然村人,在1998年省运会上获得古典式摔跤60公斤级冠军,1999年离乡创业2018年初,他在家拍了一段双胞胎儿子熊林、熊昊练习摔跤的视频,进入了南昌市体育局领导的视野,才有了机缘回乡教学。


 


“摔跤比打游戏带劲!”参加摔跤训练孩子们说,摔跤让他们周末远离了手机因为他们找到了更大的乐趣,这种乐趣甚至让女孩子也爱上了摔跤。


 


“我们做了简单的力量房,摔跤运动对力量要求很大,孩子们每天都要进行各种器械训练。”熊江猛说,近年来南昌市体育局举办多年的“娃娃学游泳”项目让许多城区的孩子免费在假期学习游泳,而根据“十三五”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坚持普惠、可持续、因地制宜等原则,重心下移、资源下移、服务下移也让优质体育资源惠及更多乡村孩子。


 


熊江猛说,成立以来,冈上基地共向省、市体校输送优秀体育后备人才50人,3人进入省专业队训练,基地计划今年暑假到南昌市南昌县向塘中心小学开展摔跤培训。“对于我们来说,发现好苗子,培养专业运动员只是一方面更多乡村孩子参加到摔跤这项运动中,让体育陪伴他们的成长,才是更大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