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政务信息

刘建洋:加快建设“五型”政府 努力创造一流业绩

访问量:
建设忠诚型创新型担当型服务型过硬型“五型”政府,是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是做大做强做优大南昌都市圈、描绘新时代改革发展新画卷的重大举措。一年来,全市政府系统开展“五型”政府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在对标看齐中筑牢忠诚之魂。南昌作为军旗升起的地方,忠诚之魂在这里铸就,红色基因在这里传承。我们始终对标看齐革命先烈,对标看齐中央精神,把理想信念作为总开关,把理论学习作为金钥匙,推动全市政府系统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理论学习制度化,各级政府机关不断树牢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做到了“两个维护”,进一步把绝对忠诚铸入血脉和灵魂。

在实践探索中夯实创新之基。创新引领发展,创新赢得未来。我们始终把提升政府创新力作为核心工作,不断推动理念创新、制度创新和方法创新。一是立足发展大局,推动理念创新。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规律和要求,系统提出了推动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消费、出口”拉动向同时依靠“改革、创新、开放”提升并重转变,城市发展由外延式扩张向内涵式提升转变,城市管理从“大而化之”的粗放型管理向“科学精细”的现代化治理转变“三大转变”以及做好“资源整合”“功能融合”“力量协同”三篇文章的工作思路和方法,为破解全市和各级各部门工作困境提供了方向和路径。二是聚焦重点领域,推动制度创新。聚焦产业发展,开展城镇低效产业用地再开发试点,盘活了存量低效产业用地。聚焦城市治理,探索“管、养、监”一体化,用市场化的手段推动“管养分离”,用科技化手段推动监测全覆盖,实现纵向“监测吹哨,管养报到”,横向“社区吹哨,部门报到”。聚焦群众生活,推动“1+5+X”社区邻里中心建设,实现各项生活功能充分融合,提升社区居民生活水平和舒适度。三是狠抓落地落实,推动方法创新。建立了“小三长”的日常调度、“大三长”的定期调度和“三级”督查的“3+3+3”重大重点项目调度督查机制,推动项目建设高效有序,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攻坚克难中强化担当之责。担当要有撸起袖子、甩开膀子的干劲,更要有攻坚克难、破解难题的闯劲。一是梳理难题补短板。围绕推动“资源整合、功能融合、力量协同”,从市级层面协调各地系统梳理发展问题,列出供需清单,予以统筹解决,补齐发展短板。二是分析难题明思路。围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提出“平台企业化、项目市场化、预算合法化、责任刚性化、筹资多元化”工作思路,系统推进重大风险的防范化解。三是解决难题破瓶颈。优化整合市属平台,破解主要依靠政府信用进行融资的死结;探索重心下移、权力下放、资金下沉、监管跟上、考核精细的财税管理体制改革,破解财政资金“瓶颈”,支撑减税降费。

在强化举措中践行服务之本。服务是政府的天职,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是我们不变的追求。一是坚持高效便捷。探索推行了工程建设项目“六多合一”集成审批模式,创建了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南昌模式”并在全省推广,在全省率先试行政务大厅错时延时服务,大幅提升办证办事效率。二是坚持精准有效。通过对全市重点企业特别是手机移动终端产业行业分析风险预警,有针对性地制定了一系列纾困举措和帮扶措施,帮助一批企业共渡难关、健康发展。三是坚持聚焦民生。坚持财力优先向民生集中,集中力量办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112件实事。

在转变作风中锻造过硬之师。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目标任务,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必须锻造过硬队伍。一直以来,我们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续营造全市政府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我们深入开展“基层减负年”活动,大力倡导“事事马上办、人人钉钉子、个个敢担当”的工作作风。我们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开展媒体、企业、群众全方位监督,纵深推进政府系统效能革命。

下一步,我们将以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目标,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之以恒抓好“五型”政府建设,不断提升站位,拓展内容,创新方法,加大宣传,务求实效,加快建设“五型”政府,努力创造一流业绩,不断推动南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描绘新时代南昌改革发展新画卷而不懈奋斗。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