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提案建议
市体育局对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第0127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体育局  发布日期: 2023-07-26  访问量: 

张雪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儿童校外体育活动的建议》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提高青少年体育锻炼场地供给量

2022年,我市出台了《南昌市全民健身设施补短板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鼓励有条件的社会力量挖掘废旧厂房、商场空间、楼宇屋顶、仓库等城市空闲土地、储备建设用地资源,建设小型化、多样化的临时性活动场馆以及符合环保和安全等要求的气膜结构健身馆,积极建设篮球场、足球场、多功能运动场等适合青少年儿童的体育场地,提高青少年体育锻炼场地的供给量。

同时,加大公共体育场馆对青少年免费、低收费开放力度,全市公共体育场馆实现免费、低收费开放全覆盖,引导各级各类场馆为学校开展体育教学和学生体育锻炼提供场地支持与服务。支持第三方对学校体育设施开放进行统一运营,为青少年提供更多体育活动场地。

二、提供更多青少年体育锻炼机会

2021年,我局与市教育局对各级各类青少年学生体育赛事进行整合,制定发布全市“滕王阁杯”青少年联赛暨中小学生运动会竞赛计划。其中,“滕王阁杯”青少年联赛是我局2016年自创的品牌赛事,每年参与人数近2万人。近两年,“滕王阁杯”青少年联赛不断扩大参赛范围、增加比赛项目,2022年,联赛共设有三大球、三小球、田径、游泳、击剑、跆拳道以及快乐体操等11个项目,采取“校、县(区)、市”三级联赛模式,为不同水平、不同年龄、不同地域的学生提供了一个发挥自我、展示才艺的平台,基本实现“推动普及、促进提高、精英选拔”的目标。目前,全市各县区的校际联赛已全面展开。

我市还积极开展各级各类青少年体育赛事,先后举办了体传校田径、乒乓球比赛,以及全市青少年游泳、摔跤、跆拳道、击剑、快乐体操等项目的选拔赛,加强了学校、俱乐部间的交流,营造了良好的运动氛围,带动更多青少年参与体育运动。

此外,自2015年起,我局坚持开展“娃娃学游泳·体彩来买单”、“娃娃学体育·体彩来买单”、“奔跑吧·赣鄱少年”夏令营等各类公益体育活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利用社会力量对青少年进行免费培训,每年惠及青少年数万人,项目共涉及射击(激光枪)、跆拳道、马术、击剑、武术散打、跳水、摔跤、羽毛球、游泳、轮滑、啦啦操、跳绳、攀岩等30余个项目,为青少年提供了更多选择。通过这些活动,使更多青少年加入到体育运动中来。2022年,我局还将“娃娃学游泳”与游泳教育试点、防溺水结合起来,培训人数达1.5万人。今年,还将继续开展“娃娃学体育”公益培训活动,各项培训已陆续开始。

衷心感谢您对体育工作的关心以及所提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希望您今后对体育工作一如既往地给予关注和支持。

南昌市体育局

2023年7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