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提案建议
市体育局对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22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市体育局  发布日期: 2023-02-23  访问量: 

杨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居民体育健身需求与公共体育设施不足的建议》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现有的中小学体育场馆的开放问题

2019年,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印发南昌市中小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明确,全市符合开放条件的各公办中小学校体育场馆全部对社会开放,非寄宿制学校(校区)全年开放,工作日19:00以后开放,每天开放时间不超过3小时;双休日、国家法定节假日和学校寒暑假期间每天开放时间不低于6小时,每周开放时间原则上不低于21小时。寄宿制学校(校区)双休日、国家法定节假日和学校寒暑假期间开放,一年开放天数原则上不低于100天,每天开放时间不低于6小时。从2019年开始,市体育局每年安排专项经费50万元,用于补助市属学校的体育场馆对外开放。

近三年来,受新冠疫情的影响,按照省、市、县各级防疫指挥部的防疫要求,需要对中小学校进行封闭式管理,不能对外开放。

今年,我局和市教育局将重新协商市属学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一事,力争使符合条件的公办学校重新对外开放体育场馆,鼓励民办学校向社会开放体育场馆。

二、关于现有公园建设体育设施的问题

2022年,南昌市人民政府出台《关于印发南昌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 年)的通知》,明确要“充分合理利用公园绿地、闲置场所和城市路桥附属用地、建筑物屋顶、地下室等‘金角银边’区域,优先规划建设贴近社区、便民实用的中小型场地设施”。

同时,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出台《关于印发南昌市全民健身设施补短板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 年)的通知》,通知明确,要扩大健身设施增量,到2025年,各县(区)、开发区,原则上应建有“一园一场一中心”(一个体育公园、一个公共体育场、一个全民健身中心);全市新建健身步道不少于500公里,每平方公里建成不少于1公里长度的绿道或健身步道;新建社会足球场不少于76个,每万人拥有足球场不少于1片;完成乡镇(街道)全民健身场地补短板项目1000处以上。

您所提到的寰宇万象湿地公园目前处于管理权限交接时期,青山湖区目前尚未完全接管。考虑到该公园有着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非常适合体育活动,青山湖区教体局已多次在该公园组织健身跑、健步行等体育活动,附近的京安学校也将其作为校外体育教育的主阵地。该公园后期由青山湖区接管后,区教体局将主动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接,了解公园内是否有体育用地的规划,大力推进全民健身设施建设,方便更多群众进行体育健身。

衷心感谢您对体育工作的关心以及所提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希望您今后对体育工作一如既往地给予关注和支持。

南昌市体育局

2023年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