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提案建议
市体育局对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36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市体育局  发布日期: 2023-03-01  访问量: 

欧阳杰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乡村足球场建设的建议》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足球场地建设的问题

2020年,南昌市体育局、南昌市发改委、南昌市财政局联合印发《南昌市社会足球场建设验收和奖励补助办法(2018—2020年)(修订版)》,文件明确,对2018年1月—2020年8月建成的社会足球场地进行补助,补助标准为每个五人制足球场一次性补助5万元、每个七人制足球场一次性补助15万元、每个十一人制足球场一次性补助100万元。此次补助共安排经费1840万元,激励全市新增社会足球场118个,其中64个符合条件的社会足球场获得补助。新增的118个足球场地中,既有政府资金投资建设的,也有社会资金投资建设的。

截至目前,全市共拥有足球场地552个,每万人拥有足球场地0.85个。以新建区为例,目前新建区拥有足球场51个,每万人拥有足球场地0.84个(新建区2021年末常住人口为60.4万人)。这些足球场,绝大部分位于乡镇。

目前,我局经过与市教育局协商,每年安排5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包括足球场地在内的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对外开放,推动公办中小学校对外开放体育场地。

此外,《南昌市全民健身实施条例(2021-2025年)》明确,到2025年,南昌市每万人拥有足球场地将达1个。“十四五”期间,南昌将加快足球场地建设,实现每万人拥有1个足球场地的目标。

二、关于足球赛事及培训的问题

我局一贯注重足球教练员、裁判员培训工作,该项工作委托南昌市足球协会开展。市足协与华东交通大学、东华理工大学、豫章师范学院等高校开展深度合作,依托高校开办足球教练员、裁判员培训班,为南昌市培训了大批教练员、裁判员后备人才,以2022年为例,全市共举办4期足球裁判员培训班,每期36人,共计培训144人,共举办5期足球教练员培训班,每期36人,共计培训180人。

南昌市在开展市级常规业余足球联赛的同时,也积极推进县区开展足球活动,并将其作为县区足协年度考核重要指标之一。目前各县区开展了一系列足球业余赛事,如青云谱区教职工8人制足球联赛、西湖区业余8人制足球联赛、进贤县业余8人制足球联赛、红谷滩机关业余8人制联赛等,活跃了全市业余足球氛围,夯实了足球发展基础。

衷心感谢您对体育工作的关心以及所提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希望您今后对体育工作一如既往地给予关注和支持。

南昌市体育局

2023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