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提案建议
市体育局对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第0144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体育局  发布日期: 2023-07-25  访问量: 

农工党南昌市委会: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打造体育名城,在促进全民健康、体育消费中提升我市发展首位度的建议》已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直以来,我市以打造“体育名城”为目标,大力推动全民健身,广泛开展体育赛事活动,不断健全体育产业体系,促进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协调发展。今年,全市已举办大型体育赛事活动59项,受众规模达9000多万,带动直接消费金额3亿元、间接消费金额10亿元,体旅联动15亿元,实现“体育搭台、经贸唱戏”,开创了体育工作新局面,进一步提升了南昌城市影响力和知名度。

一、关于明确发展目标,擦亮“八一”名片方面

2018年10月27日,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军事体育训练中心与南昌市人民政府签订了合作共建协议。根据协议内容,军事体育训练中心所属29个项目37支专业运动队全部冠名“八一南昌”参加国内外比赛。据统计,2017年至2020年,“八一南昌”队以我市为主场参加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中国女子篮球联赛、中国排球超级联赛、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等国内最高水平赛事112场,CCTV-5直播比赛达12场。2019年8月1日,中央电视台现场直播了在南昌举办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火种采集暨火炬传递活动,我军体育健儿在本届军运会上身披“八一南昌”战袍,取得辉煌战绩。

2022年2月,军体中心与我市就下一步合作意向达成一致,主要包括:军体中心将支持南昌市打造国际军体之城和体育名城、支持南昌举办群众性体育比赛、帮助南昌承接国际军体赛事、推广普及军体项目等。

2022年9月,我市克服疫情防控压力,成功举办“强军杯”全军院校篮球集中交流赛,这也是当年全军最大规模的军体活动,受到军体中心与参赛队伍的高度评价与一致好评。

2023年8月,我市还将承办全军院校“强军杯”比赛,包括篮球、足球、乒乓球、定向越野四个竞赛项目,将有来自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联勤保障部队、武装警察部队、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九个单位的约1000人参加。

二、关于立足优势特色,强筑体育品牌方面

为深入开展军体合作,推动军体之城建设,我市将密切与军体中心联系,每年举办军事体育群众赛事,同时力争今年推动军事体育进入1-2所学校。

我市还依托丰富的山水资源和红色、绿色、古色文化资源,构建“一山一水一城”赛事框架,持续开展系列高水平体育赛事活动。今年已举办横渡赣江、中国南昌国际龙舟赛、南昌鄱阳湖生态马拉松、安义半程马拉松、“金花”户外运动节、中国桨板公开赛、全国男排冠军赛、南昌城市定向挑战赛等大型体育赛事活动59项,受众规模达9000多万。其中,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江西电视台、江西日报、南昌电视台、南昌日报等中央、省、市媒体,已发布横渡赣江、中国南昌国际龙舟赛、鄱阳湖生态马拉松等报道百余篇,全面展示了南昌城市面貌、经济发展和改革成果。

同时,南昌市人民政府与国际篮球联合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助力南昌全国篮球示范城市建设,国际篮联首席运营官来昌签约,这也是国际篮联首次与中国一个城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功引入北京众天麒麟篮球俱乐部,这也是南昌首家篮球职业俱乐部,参加全国三人篮球超级联赛和全运会篮球赛。今年我市将引入国际篮联FIBA三人制篮球公开赛,举办全运会群众篮球赛、全国篮球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U15篮球赛、全国体传校篮球赛、中国小篮球联赛、全省百县篮球赛、全省幼儿篮球赛等省级以上比赛,同时还将开展滕王阁杯篮球联赛、联发杯篮球赛、各县区篮球联赛等活动。

此外,积极做好2029年第十六届全国运动会申办前期筹备工作,省政府已研究同意以南昌为中心城市申办全运会。

下半年,我市还将举办南昌马拉松、南昌赛艇大师赛暨世界名校赛艇邀请赛、中国击剑大师赛、环鄱阳湖自行车精英赛、梅岭越野挑战赛、全国无人机竞速赛、ITF网球赛等数十项大型体育赛事活动,充分发挥体育赛事带动作用,全面拉动消费,持续扩大南昌城市影响力和知名度,进一步聚人气、强经济。

三、关于加强场馆建设,丰富体育消费方面

我市积极推进大型体育场馆“改造功能、改革机制”,探索建设区域性体育服务综合体,打造“一站式”体育健身载体。一是坚持为民宗旨,改革运营机制。深化公共体育场馆运营管理改革,清退八一体育场和青山湖水上运动中心非体育类商家,并依托八一体育场和毗邻的体育公园、青山湖水上运动中心三大板块资源,通过功能升级和户外环境改造,打造“一站式服务”体育综合体,实现体育设施由商业经营型向公共服务型转变,逐步带动体育产业发展。二是引入社会资本,盘活老旧资源。面向社会广泛招募体育合作伙伴,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八一体育综合体建设,吸引体育协会(俱乐部)、体育企业入驻,引入社会资本改造体育场馆,盘活老旧资源,闲置用房变成了培训基地,老旧船库变成了赛艇基地,打造了集体育文化展示、赛事数字指挥、水上项目训练、运动康复医疗、体育教育培训五大功能场景以及篮球、足球、击剑、武术、航空、航海等多种涵盖“陆、海、空”运动业态的体育服务综合体。三是拓宽服务功能,塑造体育品牌。实施免费或低收费向社会开放政策,大力发展多种公共服务业态。积极承担人才梯队建设、公益健身活动、体育展览展销等职能,举办科学健身进基层、娃娃学体育、体育博览会、体育夜市等系列赛事活动,打造“全民健身活动的热地、体育人才培养的高地、体育产业发展的旺地、体育文化塑造的阵地”。

同时,我市加快推进南昌湾里射击中心综合训练馆建设,预计今年7月底前完工。作为专业乙级场馆,建成后将承接全省各项运动队伍的日常训练及省级以上乃至全国性的体育竞赛活动,特别是今年8月将承接全军院校“强军杯”比赛。场馆除满足体育训练、比赛外,还将作为湾里全民健身场地为居民提供体育锻炼场所,满足群众的健身需求。

为完善群众体育设施,出台了《南昌市全民健身设施补短板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 年)》,鼓励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利用自有资源建设共享健身空间,支持更多的社会力量挖掘废旧厂房、商场空间、楼宇屋顶、仓库、地下空间、园区空地、立交桥下、尚未明确用途的城市空闲土地、储备建设用地等存量场地资源,建设小型化、多样化的临时性活动场馆、“百姓健身房”以及符合环保和安全等要求的气膜结构健身馆、装配式健身馆等健身设施。

从2023年至2025年,全市体育行政部门分三年对全市4674件老旧破损全民健身器材进行更新换代,每年全市新增全民健身设施不少于1000处,确保在“十四五”期间,全市新建健身步道不少于 500 公里;新建社会足球场不少于 76个,每万人拥有足球场不少于 1 个。

四、关于扩大体育消费,助推产业发展方面

一是发挥体育协会作用,为全民健身事业服务。在横渡赣江活动期间,全市各大游泳场馆于7月15日-16日,开展万人免费畅游活动,极大地促进了市民的游泳健身,带动了游泳相关消费。今年7月至8月开展的“娃娃学体育”活动,各体育协会、俱乐部、企业,以极大优惠价格承接体育培训业务,将极大地促进全市少年儿童学体育、爱体育,直接推动体育事业的发展。

二是鼓励社会力量投身体育行业。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办体育,由民营资本投资建设运营的篮球场、乒乓球场、羽毛球场、足球场、游泳池、健身房等场馆设施连年增长。大力扶持体育用品制造业发展,南昌黑马体育用品公司产能规模跻身全国前五、全省第一,年产足球、篮球、排球、橄榄球等1500万个,产值3个亿,2021年销售足球686万个,其中出口销售欧美足球俱乐部330万个,成为卡塔尔世界杯纪念用球生产单位。

三是完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以市体质监测中心为基地,开展一系列运动健康讲座,其中为市老年人活动中心开展了运动促进健康专项讲座。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体育志愿服务团队为基础,常年开展体育服务进基层活动,月均开展活动2次以上,服务超10万人次。常态化开展国家体育锻炼标准测试赛和国民体质监测。加大二级、三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年均举办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10次以上。

四是推行体育数字化“一网通办”。依托全市政务服务平台实现全市体育类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目前南昌市有等级运动员称号授予撤销等6项体育类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实现体育事业数字化、智慧化发展。鼓励社会体育场馆推进信息化建设和智能化管理,实现场馆预定、智能打卡、流量监控、费用结算等功能一体化管理,场馆智慧化管理普及面达到60%。

衷心感谢贵单位对体育工作的关心以及所提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如既往地给予关注和支持。

南昌市体育局

2023年7月24日